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个私人老板的自白之劳资篇

       随着社会生存压力的剧增,社会各个群体之间的利益冲突越来越多。有些矛盾是不必激化可以相互沟通体谅化解的,有些矛盾的源头甚至根本不在冲突双方。都是普通人,为何网络舆论喜欢划分派系阶级,重唱一方只会剥削迫害另一方的调呢?几十年前那出还不够轰轰烈烈,还不值得那些粗泛地把人不分个体统一按派系阶级划分的人反思吗?今天不少喜欢按某一派系某一阶级划分别人的发声者里,就没当初被别人不分青红皂白地以某一派系某一阶级划分指责迫害过的吗?历史带给你们的反思难道就没有关于这种行为的荒谬性吗?
      私人老板这一自称,只是因为这篇自白的需要而自称,大家都是平常普通人,都要面对养儿育女生老病死婚嫁丧葬的压力,都处在目前这个社会微波炉里,只是工作中要顾虑承担的事务和风险不同而已。不要羡慕别人,别人人前潇洒未必不是勉强撑下去的需要,别人光鲜亮丽的背后也许已是今后有家不能回连最平常普通的生活都维系不了了的绝望。知足常乐,心态好才能使自己更轻松,才能感受到生活的点滴,体会到亲朋对你关怀,让你能更好地面对生活。
      现在的网络舆论过于偏向了劳工方,这并不理性,很多人觉得只要不利于劳工方权益的行为都是资方对劳工方的一种权益侵犯,是一种剥削,是在给劳工方的生存制造压力,是一种冷血的行为。而只要劳工方站出来坚持已有的薪金待遇,就都是合理的,受大部分网络舆论支持的,但很少有人考虑这些坚持已有权益待遇不退的行为就真合其企业生存下去的前提?
      国内经济经过了这么多年的畸形发展,很多企业与劳工的利益早就被紧紧地捆绑在了一起,不能相互体谅达成共识,最终会有大量企业熬不过寒冬,不少老板会连普通人的生活都成奢望,失业率的高企也会让更多员工体会到唇亡齿寒。一家破产了的企业,也许连最后阶段的员工薪水都付不出,更何谈长期待遇退休保障呢?这并不是我为呼吁优先保障企业生存条件而搬出来的危机论,从07年至今,身边有太多已发生和即将发生的实例了。
      请大家留意一下身边,这么多年日趋严重的通胀下,身边那些通过工业原料加工生产的产品价格普遍涨了吗?家用电器、数码产品、汽车、摩托车、脸盆、牙刷、服饰、鞋子,都涨了吗,涨幅大吗?再看看员工的工资,水电费,油价这些最基本的运营开支涨幅多大?大众化的工业产品价格基本不涨,有的还大幅下降,各种生产成本投资成本却成倍增加,你觉得这种情况下中国制造的繁荣背后会有怎样的困境,那些人前光鲜的老板们夜里可睡得安好?
      这两三年如果官方没有对工业原料,建筑原料的价格进行下调控制,恐怕有一大部分中国制造连拖都拖不下去。但这又导致了这些作为原材料加工材供应商的上游们更加困难更难以为继,可如果原材料价格跟着通胀走,这些跟我们生活非常密切的产品价格就必须跟着通胀走(科技对生产成本降低的作用没发挥?目前的程度确实发挥有限。),人民币的对内购买力就会更全面地下降,现有工资水平的购买力消费需求会跟着大幅下降,需求一降企业的生存压力市场竞争的惨烈度又会剧增,又需要制造更大的通胀全面提升工资导致社会各个生产服务环节的成本提高,形成一个恶性循环,还没考虑房地产带来的全面的负面影响。
      一个工业产品从原材料到成品会经历很多环节,这些环节发展成了各种上下游企业。一般越接近上游原料端的企业产生的附加值就越低,净利率也越低,依靠薄利多销生存,它们的净利润很多只有1%~4%,但只要能稳定在2%以上,就足够支撑企业稳步发展了。可惜这只是过去。很多行业的状况从2011年左右开始恶化,发展到现在,上游企业能做到1%~2%的净利是极难得的了。真真干干净净做生意的,连维持1%的净利多成问题,还要面对下游企业长期拖欠货款或倒闭的风险,以及员工每年一到两轮的涨薪要求,不白忙活一年已是万幸。仅这三年的员工薪资涨幅,就已经挤掉了很多企业0.5%~1%左右的净利,这部分净利的消失对目前处境下的企业影响是非常大的。但不涨没人企业必死,涨了至少还能苟延馋喘期待那不见影的天明。
      回到劳资话题。对上述情况有了一些了解后,大家应该能达成一个共识:上游企业们想活下去必须在生产效率和生产成本上一起下工夫。这就必然需要劳资之间的共同努力。
我们是这样的,在最初发现风险已高于利润的时候,决定缩量裁员,提高勤快自觉的工人的工资,把平常养成偷懒习惯还喜欢鼓动别人偷懒的工人全部辞掉。当时因为招工难薪水的涨幅又一时难以接受,只要会干的工人基本都收了,按其做事效率给不同工资不管其品行态度。结果辞掉一半的工人后效率明显提高,剩下的工人的心态也完全不一样了,干活的积极性明显提高,加上我和父母只要没其他事都跟他们一起干活,竟然能达到原先产量的3/4。这之后我们基本不随便招人了,干活值90的即使70一天也不要,宁可出150招干活值130的工人,这对保持整体的干劲太重要了。后来整个行业的形势持续恶化,加上现货价格的大跌,我们又进行了一轮缩量裁员,减少产量的同时把后来发现的个人品行方面有些问题的员工以及个人矛盾过大的其中一方辞掉,留下了现在这帮相对更默契愉快干劲足的人。其实没有这些员工对我们经营困难的理解,整个效率根本不会长期保持这么高,他们也希望老板能赚钱,来年好给他们接着涨薪水。
      而舆论里表现出的那种强烈的员工与老板之间的矛盾对立,在很多规模不太大员工与老板接触机会多的企业其实是很少见的,不知道为什么到了舆论这里会被放大成这个样子?老板个人根本没有能力去完成企业正常生产的各个环节,必须要依靠员工去做去执行,哪个傻乎乎的老板会主动与员工结仇结怨,如果连与自己员工的交流相处都不懂又如何应对客户?何况很多时候老板也会迁就员工对一些看不惯的行为也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呢。不过也有一种情况除外,企业的资产并不属于实际管理人,不属于自己的东西很多人会另当别论。
      人与人的区别有时候很大,员工与员工之间同样如此。有些员工对他好一些他会满足,会回报,遇到事情会情理结合甚至宁愿自己吃点亏。有些员工则完全相反,不管你对他多好给予他一些本不用给予也无所谓的关心照顾,他都会觉得是理所应当,而在他作出一些伤害双方信任与感情的事时,还能理直气壮无理取闹。举两个实例:A员工某天工作突然头晕目眩,休息很久后依然不见好,我就送他去了镇医院,结果高压210低压120好像,赶紧又送到区医院,推着轮椅陪他做了各种检查,虽然路上他骗我说没有任何先天疾病但最后还是告诉我他的父母中的一个还有一个兄弟都是高血压死的,检查结果不但血压高而且心脏病也发展得比较久了,当天晚上询问了几个医生朋友相关注意事项,陪他挂针到下半夜病情稳定了才送他回去,第二天结了工资劝其回家好好修养,他的老婆也非常感谢我们及时送他去医院,大家好聚好散。B员工是在A走后一个星期招来的,第一个星期就因操作不当受了伤,天天带他去医院检查上药给他补办了保险又补了误工费。平时对他也不错,结果不知怎么地越来越懒,实在有点看不下去了提醒他再这样下去可不行。有一天新来了一个工人,中午空闲的时候他跑过去跟新来的工人讲这个不好那个危险怎么样的,而不提如何避免纯粹是在倒嘴(方言,说有利益或情感纠葛方的坏话),实在火大当场就给他结工资了。结果他耍无赖把自己干活时间多说了一个礼拜刚好是A员工血压高起来的那天,不承认我们记的时间。他是顶替A的工作我把A看病那天的检查报告照片给他看,让他看清时间A不走怎么会招他,依旧不承认。最后拿出手机录音,让他再说一遍是几号来的上班,我们找110评理,这么一说他直接恼羞成怒了一个弯腰拿起办公室的啤酒瓶就要砸我,幸亏反应快第一时间把他推了连啤酒瓶一起摔倒其他人看到了也赶紧过来控制住了他。最终为了息事宁人多给他加了些工钱,又把保险凭证给了他告诉他保险期内其他地方受伤可以用,也算闹过了以后和平散场。哪知下午下班的时候又跑过来想敲钱,说我把他推伤了腰痛,拿电话打110直接跑掉了。第二年比这时候早个把月,一个从来没见过的女的来找我们,很不好意思的说了半天才听明白她在说什么,原来这个工人又受伤了,保险时间差一点到期需要当时投保人的身份证复印件才能报销医疗费,于是又去银行复印了自己的身份证给她,她也很不好意思地谢过后走了。A和B只是一个小典型,类似老板与员工之间互相善待对方和恩将仇报的事情碰到的实在太多了。
      实际上员工工作时偶尔粗心大意是很揪老板心的。老板也不希望员工受伤出事受苦,而且因此承担的代价有时候真的太大。去年我这边有一次霉运中还是走了大运,一个平时非常干练的老员工莫名其妙犯了个极低级的失误,负责控制开关的手伸到机器里结果被夹住往下压,另一只手又够不到开关无法关闭,幸亏底下料没填实给他打帮手的人又反应还算及时过来把开关关了,最后只断了两根掌骨皮肤受损比较大,如果稍微晚一点肯定粉碎性骨折手掌报废了。住院期间我基本每天去看他,他也一直觉得过意不去自己也不知道怎么会犯这种错误觉得害了我们加上他也清楚我们去年没赚钱完全苦撑,出院的时候连误工费都不肯要更别提其他补偿了,现在依旧在上班还是带头干劲最足的一个。当时机器关得要是再晚一点,想想都后怕。 而我的另一个做其他行业的朋友就没有这么幸运了,去年他的工人不小心卷到了机器下面,下半身截肢,医疗费加赔偿一共花了60万,全家人辛苦一年白做还要赔出好多,心灰意冷过年前就歇业了。这样的代价对双方来说都太大了。
      中国的企业主商人特别迷信其实跟他们面对的风险太多,担心揪心的事太多有很大关系。先不提赚钱大家首先希望的是生产顺当生意顺当,担心出事,小事是万幸,大事可能就不得了了,不管是出在哪一环节。很多事情防不胜防,求神保佑,至少有个心灵慰藉,不至于神经老绷得那么紧。很多时候,小企业主会选择让员工辅助由自己来做一些更危险的活,一来自己做更有底更小心,二来真心怕员工一个大意出事赔都赔不起,心悬在那。身边也有一些财富积累得很可观了依旧非常勤俭习惯了亲力亲为的老板或出事或劳累过度而早逝,如果一定要按谁剥削谁的那套说法,那他们完全是在拼命剥削自己的所谓资本家。
      很少人考虑企业主及其家人实际在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扮演的角色本应得到的回报该是多少,他们做的是几个职业经理人几个主管的活?可现实很多企业主及家人得到的收益还不如相关行业的很多职业经理人和主管,甚至不如对应人数的白领工资,而他们要操心担心要调配协调的事,跟他们获得的收益回报对等吗?更别提比例相当高的一部分边亏损边硬撑的企业主们了。如果不是固定资产的投资已经砸下去了或积累得亏损已经无法体面收手了,不知道多少被网络舆论呛的所谓资本家早就关门大吉过普普通通安安稳稳所谓被他们剥削的生活了。真正掠夺双方实际收益价值的,是通胀,是金融端。
      顺便说个题外话,过去说的打倒地主剥削打倒的都是坏人?我在咨询长辈过去一些历史经历的时候听到了这样一个事例,与大家分享一下:一位长辈老家有两个所谓的地主,是堂兄弟关系,两家都非常节俭吃苦耐劳吃的用的还不如其他人,慢慢积累起了几亩田,忙不过来的时候就请了雇工,结果到了那个特殊的时期被划成了所谓的地主。俩堂兄弟为了自保竟然相互指责揭发对方一些所谓的剥削,互相套帽子导致最后两个都被枪毙了。两家的实际情况当地人都是知道的,既为他们感到冤也为他们为自己相互套帽最后都落得个枪毙的下场而感到可悲。
      希望上面这个事例能稍微带给大家一点警示或不同的思考角度,更多地去了解事实体谅各方当事人的实际苦衷,划界套帽并不能解决问题而且会激化矛盾为更多悲剧的重演埋下伏笔。每一个群体多一些相互体谅才能更好地沟通化解矛盾,大家都不过是普普通通的人。今天我们这样粗犷地给别人划界套帽呛声对立,明天同样会有人更巧妙地在我们之间划界套帽以相同或更甚的态度对待我们,这并不能解决问题。希望社会各界能相互理解体谅,在严峻的危机爆发前早日达成共识互作让步,真正扎实稳健地从根上解决现在的问题,防治将来的问题。
话题:



0

推荐

持度

持度

43篇文章 8年前更新

不断地用理想碰撞现实,印证了空想的无用,冲动的风险,人心的叵测。离不开现实莫无私逞能,每个人为自己的家庭有所担当即可,为值得的人做值得的付出,不必为无关者冲动冒险。做好自己份内的事,偶尔有限地关注闲人闲事,没有必要较真。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