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80后给809000后的告诫-靠实践争取发言权

809000后中还有不少人是善良友爱,怀揣理想抱负的,这是未来的希望。但社会是浮躁的、忙碌的,也是现实的。

506070后们已经迈入了各自人生的黄金期,巅峰期,也是自我感觉同实力最好的一个时期,要想敲醒他们,要想有对等的发言权,只能用实践去证明,以争取。

对思想的领悟,对问题的认识,对变化的留心,并不是由年龄阅历直接决定的,广度并不代表深度。

809000后更容易在某件事,某个点上建立优势,取得突破,而不是直接全面地突进。尽管如此,在你看到某个不足并找到突破方向而没有实践实现前,你依旧不具备发言权,这就是809000后普遍要面对的现实。

有一句话印象很深刻:要是好做做得成他们早就做了,会留给别人?

这是某公司的一个高层在一个80后善意地提出建议后的回答,非常干脆。要回答这句话,要在506070后前拥有平等的发言权,就必须用行动用实践去完成自己的想法,用实际的结果告诉他们他们做不成的,并不代表809000后想都不用想了,更不代表809000后不能发现问题的根本不能实现突破与更好的完善。

不公的对待反而能激励弱势方的进取,知辱而刻苦图变。809000后不管已混迹于社会还是仍在校园的,都应重视不断地培养自己系统学习认知事物的能力,培养自己看问题的深度与广度,敢于对不同事物进行整合重新梳理其关系,找到其中的不足并突破完善。

多看多想多做,经验要在实践中积累,现阶段的经验也比钱更保值耐用。纸上谈兵的东西只有在实践中实现了,人们才会意识到有些也是真知灼见。接触面要广,十到二十年后506070后留下的烂摊子还是要809000后全面收拾的。

在实干上有更多优势更好想法的,一定要多想多做通过实干来争取发言权,千万不必扯嘴皮子浪费精力。

在思想在教育上有更强抱负更深理解的,一定要多想多说,敢于用文字用语言用对话来传达,只有你的思想能感染他人改变他人了,你才有发言权,不然不但落得个纸上谈兵不切实际,连找老婆都成问题。

506070后确实给809000后创造了比较好的生活条件,但同时也限制压缩了809000后的成长发展空间,这一问题,必须靠809000后自身的努力来突破。

506070后通过他们的努力给809000后创造了一个体量巨大五脏俱全的社会框架,但里面的千疮百孔809000后也有义务有责任用他们的智慧与意志去承担去修复,而不让这一框架在自己的手里垮塌。

危机爆发前,506070后本该主动伸出援手帮助809000后更快成长,早日独当一面。但现在的809000后们,还是应接受现实,用实践证明自己,以先争取一个平等的话语权,确实有些狼狈。

后发优势。现在这么全面的一个社会框架已由长辈们为我们铺好,是建立后发优势的时机了。如果809000后不能靠自己的努力建立后发优势,等到506070后老去淡出历史舞台了才获得更多话语权被动地扛起社会责任,那不但是809000后的悲哀,也是整个社会的悲哀,一个看不到未来的社会的悲哀。

作者并不悲观,只觉孤独,漫漫长路何时能摆脱孤独。

话题:



0

推荐

持度

持度

43篇文章 8年前更新

不断地用理想碰撞现实,印证了空想的无用,冲动的风险,人心的叵测。离不开现实莫无私逞能,每个人为自己的家庭有所担当即可,为值得的人做值得的付出,不必为无关者冲动冒险。做好自己份内的事,偶尔有限地关注闲人闲事,没有必要较真。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