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互联网泡沫-估值与数据的谎言
    网联网泡沫,已发展成了一个不断靠新谎圆旧谎的荒谬境况。很多人其实早就意识到了这点,这也是很互联网创业者困惑丧失理智的贪婪总有一天会令投资者损失惨重,也会令整个互联网产业狼狈不堪。

FACEBOOK,微信,京东,快的,各种各样的互联网企业互联网产品也许会成就一场不分国界的全球骗局,一个不断通过新概念复制所谓成功的全球泡沫
    不合理的让利,自杀式的推广,长期无法实际扭转的亏损,这些对一家企业的危害并不亚于高利贷。正常情况下只要长期保持这种状况,大部分企业会垮掉,但在目前的互联网泡沫里却不会,问题出在哪?
    市场份额大了,前景就一定明朗美好?找到市场空缺了,就一定能打开市场?前者是靠市场占有率支撑的泡沫,后者是靠概念支撑的泡沫。可问题是如何才能将已占有的市场转变成投资者期待的利润,亦如何不反过来因畸形的经营推广模式而被这些市场占有率活活拖垮耗死自身。

早期介入的投资者非常喜欢这些泡沫,也非常擅长包装这些泡沫,他们能把商业计划书里的故事包装得像真实发生的一样。这是一场从一开始就谈好如何脱手退出的赌局,赌下一个愿意高价接手的赌徒的出现,不管通过上市还是收购。

市场是极贪婪的,估值又是擅长说谎的,只要泡沫未大规模破裂,这个骗局就可以不断复制下去,但最终会出现类似安然事件的结局。

估值最荒谬的地方,是可以把一家持续亏损不断增加投资却始终看不到实际盈利的企业,变成一家可以透资未来盈利的企业,可是谁来为这些已透支的看不见摸不着连预计在哪出现都不知道的盈利来买单呢?投资者真的是理智地接受了这样的估值这样的透支吗?多么希望金融大鳄们对人性的贪婪看得不够透彻。

一家持续亏损持续追加投资持续看不到实际盈利希望的公司,即使允许对未来收益透支,其透支结果在实际扭亏为盈前不该是负收益吗?其透支后的估值不是该低于其实际资产总值吗?所谓前景概念,真的就那么有说服力,而不是圆谎的借口?

到底是哪里出了问题?

有多少互联网企业在靠新慌圆旧谎,在靠不真实的数据充当真实?

现在的淘宝市场真实,还是剔除掉刷的数据,剔除掉假货以后的市场真实?真实的淘宝还有多大?

互联网企业,互联网市场,到底是怎么了?

 

话题:



0

推荐

持度

持度

43篇文章 8年前更新

不断地用理想碰撞现实,印证了空想的无用,冲动的风险,人心的叵测。离不开现实莫无私逞能,每个人为自己的家庭有所担当即可,为值得的人做值得的付出,不必为无关者冲动冒险。做好自己份内的事,偶尔有限地关注闲人闲事,没有必要较真。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