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80后对8090后的告诫-

   (8090后里也有很多从小就非常孝顺的人,下面的内容主要就一个相对比例较高的现象来讲,本意也不是为了责怪,对本已做得较好的人造成不适望见谅)

8090后可能普遍面临一个问题,缺乏对“孝”的体会重视。

生活条件提高,又以独生子女为多,8090后从父母那获得的物质与关爱是之前几代人无法比拟的。也因未曾亲身经历过这样的待遇,父母们在一味地付出之后反而又开始对子女有些束手无策了。

在很多8090后的意识里,父母对自己的好对自己的付出成了天经地义。不论是学业上的支持,工作中的支持,还是婚嫁上的支持,都成了父母理所应当该为自己做的。可是,当一个人这样想的时候可否该顾虑一下因此给父母造成的压力和负担?学业上的支出大部分父母可以承担,但到了找工作时,尤其想找那些需要托关系跑门路才容易进的去工作,大部分父母是否已经较为难了?而后到了谈婚论嫁之时,这样那样的要求,可曾考虑过双方父母实际所面临的压力将为此承受的负担?

学业上得压力,对一些父母来说平时更苦累节俭一点即可,也有些相对富裕的父母几乎感觉不到这方面的压力。

找工作时的压力,就不只是钱的问题,往往需要父母为子女弯下腰来四处求人情托关系,有些还因没有条件未能做到而面对子女不懂事的责怪。

婚嫁的压力,才是8090后们压在父母身上的一座大山,当下充斥着的畸形婚姻观则是这座大山上的镇山符。为了操办好子女的婚姻大事,为了帮子女组建一个物质基础更好的家庭,很多父母真的是倾十几年血汗积蓄,贡献了本该属于自己的享受,还要再为此背数年债务。本末倒置的是,即便如此,不少父母还要遭子女埋怨,遭其对象抱怨,再咽一肚子苦水。这到底是父母出了问题还是子女的脑子为人出了问题?

最讽刺可笑的是,好好地谈一场恋爱,成了很多8090后在婚姻在组建家庭上得最大付出。整个社会舆论竟然对这么操蛋的现象无动于衷。

人生是一直在发展变化的,真心相信彼此愿意走在一起共同努力构建属于自己家庭的人会被眼前的不够富裕困惑拆散?

两个人,三个人,能吃苦肯干活会怕日子过不好?精神上的满足难道只有靠钱带来的享受?

成家立业不靠自己,不靠恋爱双方的努力付出与包容,却随波逐流无趣地同别人攀比,比别人的财富,比别人的父母,而不知足不感恩只剩将心掏给自己了的父母,这种心态是否可取,又有多少8090后依旧保持着这样的心态

你对我再好没用,我要的钱你没有。这种扭曲的心态已经从恋人之间发展到了子女对父母,还要再继续发展下去吗?

在这样的一个背景下,不管是亲生子女,还是女婿儿媳,对父母抱有这样的埋怨,将来父母老了做不动了他们还能孝敬老人嘛?这是个令人担忧的问题。

今天有两则报道,对应着这些担忧。《大学生啃老7年被赶出家 咒父母断子绝孙”》,《农村老人将自杀视作正常 称喝药上吊比儿子可靠》。

这些都还是在当下,在生活相对富裕宽松,中国最严重的老龄化危机尚未到来之际。等到赡养老人的责任落到809000后头上时,也是中国老龄化危机最严重的时期,那时,这两篇报道的现象会不会发展成常态化?这才是最大的担忧。

孝,是8090后未来责任最重的一块,也是一个人立足社会的基本。孝不存,良心之不存,道德人伦之不存。

因果循环。获得了父母最大的关爱与付出,而不愿同样关爱父母为父母付出的人,老来无用时又何以善终,何以图子女挂念自己的养育之情?

事实上,中国的人口结构已经决定了8090还有尚未长大的00后,在不久的将来必将比父母承担更多更重的压力。肩上的负担越重,基本的人伦道德就越要坚守。一旦丢弃,各种泯灭人性的事会将社会淹没。

同时8090后同506070后们应该共同推动建立一个公平可靠的社会保障体系,为老龄化危机爆发早作应对。真正爆发老龄化危机时,不相互关心互助,随着影响的辐射蔓延,恐怕大部分家庭都难独善其身。

8090后,还有尚小的00后,好好珍惜今天的幸福,良辰美景不常在。

做一个感恩的人,做一个能注意到父母对自己点滴付出的人。即使未来的生活不再如今天美好,你依旧能让父母享受到天伦之乐,依旧能扛起家的责任。

话题:



0

推荐

持度

持度

43篇文章 8年前更新

不断地用理想碰撞现实,印证了空想的无用,冲动的风险,人心的叵测。离不开现实莫无私逞能,每个人为自己的家庭有所担当即可,为值得的人做值得的付出,不必为无关者冲动冒险。做好自己份内的事,偶尔有限地关注闲人闲事,没有必要较真。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