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写下标题前千言万语,写完标题后却难以下笔,该委婉含蓄还是平淡陈述还是作内心真实的宣泄。且写且看,但愿能把持个度。

六万字刚出现的时候,只看了标题,想留到第二天闲时好好拜读,期待系统深入的内容。但很快,就发生了不一样的心理变化,越来越多的声音让我似乎感觉到了什么,有一股莫名的忧虑。

作一个六万字发出后媒体自己的声音剪辑:瞬间爆出精心准备一年的六万字巨文,绝对独家,空前巨文,六万字写尽,独家巨献。

这是一种积蓄压抑了很久才爆发出来的胜利欢呼,没有经历足够的压抑很难想象一家媒体会这么放得开地评价自己的报道。

这些词使我从不适转为忧虑,丝毫没有了对这六万字的好奇与期待。虽然不再去看这六万字,但仿佛已经看到了六万字的剩余意义。在上面这段声音剪辑里,加上几个字也许是意义的点睛:瞬间爆出精心准备一年的六万字巨文,绝对独家,空前巨文,六万字写尽,独家巨献,供大家作茶余饭后的谈资。

经过一年的流逝,这六万字剩余的意义也许真只是上面几字。

我不懂媒体,更不懂媒体的历史,不知道媒体是什么时候开始陷入这样的境地。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媒体已无法帮公众监督有权势地位的人,也可能本来就不存在这样的时候。媒体即使发现了诸多的蹊跷,了解了众多的真相,找到了各种有效的证据,只要其未落马,未经点头,都不能报道不能告知公众。这就好比暴风雨来临前媒体看到了也不能出声,暴风雨来临时媒体只能跟着闪电配几声雷声,等雨过天晴了媒体才开始奔走相告,刚才打雷了下雨了谁家的衣服没收淋湿了。

这样下去,随着市场化的推进,媒体迟早要被专业的广告公司取代。在市场角逐中,媒体远不如专业的广告公司,而媒体独有的意义优势又已基本丧失。

这六万字既无法起预防的作用,又无法起早期介入的作用,也无法起中期推动的作用,甚至无法起后期尽早告知的作用,只能烂在肚子里,压抑在心里,直到官方公布以后。

这六万字更像媒体间的较量,精心准备,绝对独家,瞬间爆出,空前巨文,总算又可以在行内扬眉吐气一番。这六万字的意义,不但让公众成了事后的看客,还让公众成了媒体较量的看客。

这六万字,在729日前的任意一天发都有不一样的意义,可最终发时,却只剩下了剩余的意义。

这六万字,也使730日的意义变得黯淡,哪怕这一天赶在29日之前的任意一天出现,都会使读者为自己敬佩的作者感到骄傲,发自内心地为她高兴,而不是无奈与忧虑。

媒体知道自己的努力在什么时候最有意义,这也是媒体最压抑愤怒而又烦躁无奈的。

希望六万字从此不再发生,希望媒体早日扭转这种败局,也希望媒体人的付出不再被时间糟蹋。

就此打住。

 

话题:



0

推荐

持度

持度

43篇文章 8年前更新

不断地用理想碰撞现实,印证了空想的无用,冲动的风险,人心的叵测。离不开现实莫无私逞能,每个人为自己的家庭有所担当即可,为值得的人做值得的付出,不必为无关者冲动冒险。做好自己份内的事,偶尔有限地关注闲人闲事,没有必要较真。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