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如果国内的经济危机爆发,与08年美国由次贷危机引发的金融危机具有可比性吗?

08年的次贷危机对全球经济造成的影响如此深远,中国的经济危机是否也能这样冲击全球经济,还是会在国际市场上被印度取代?

中国制造在海外的市场,中国制造在海外的效益,能否像美国那样具有优势?人民币又能否像美元一样将风险有效转嫁给世界各国?

在次贷危机发展成全球性的经济危机后,美国制造依旧能在市场上保持可观的效益优势,尽管美国的金融业遭受了重创,但美国在全球市场上创造的价值却能有效地托起下坠中的美国经济。以中国制造业的竞争力与效益,能否担此重任?要重振经济,能否继续抛开实际效益指望金融业的透支游戏?

在国际市场上,中国是否相当于各路科技大国的劳工,还把发展积累阶段有限又珍贵的劳动回报拿来挥霍,不仅月光还要拆东墙补西墙?

而在劳工市场上,在更年轻质朴强壮的印度面前,即将迈入老年期的中国依旧还只是个沿海发达城市的本地工人,高压之下如何与薪资更低后续爆发力更强的印度农民工展开长久竞争?

 

如果把08年发生在美国的次贷危机比作深源地震,不久将在国内爆发的经济危机则是浅源地震,而且等级更高破坏更直接又难以向外传导,如密闭车间里的铝尘爆。

 

日本正从老龄化危机中复苏,钓鱼岛争端又是未来摩擦升级的伏笔,一旦中国国内的经济危机爆发,必将内忧外患齐发。

中国在沿海领土争端中建立的优势,靠的不是武力,而是利益。一旦中国的经济陷入大萧条,市场萎缩,周边国家无法再从中国直接或间接地获取利益,即原有的利益价值消失了,极可能出现墙倒众人推的局面。套用一句台词:我们已经忍你很久了。

日本,越南,菲律宾,印度,甚至连俄罗斯,朝鲜,都可能使中国在领土纷争上焦头烂额,令中国的处境雪上加霜,令中国的最高层无暇在灾后重建中集中精力,如果他们还不愿开放民间的智慧与力量。

 

危机爆发之后,中国制造的市场竞争力与实际效益,将决定中国经济的落点及之后的恢复能力。

但中国制造一直在国际市场中处于一个相对劣势,需求同效益不成正比,不牺牲效益就难以提升需求。就好比同类商品,中国这个商人卖给美国只赚5毛钱一个,而美国这个商人卖给中国赚5块一个,如果在这样的贸易中不能取得成倍的量的优势,那中国制造产生的实际价值就一直在被美国赚取,这部分资源和劳动力价值就会通过贸易转换成属于美国的。

不断建立关键优势,尽情在经贸过程中分享发展中国家的资源和红利,才有了几大发达国家的经久不衰。

也因此,这些发达国家会想尽办法阻击中国自主研发生产的高附加值产品,也会想尽办法减缓中国通过自主科研能力的提高发展来提升产品的市场效益竞争力的步伐,哪怕选择将他们自身的非关键优势让与中国,将部分利益让与中国国内有影响力的利益方。

 

这些年中国综合科技实力的提升缓慢离不开多方多因素的干扰。

 

发达国家不但会阻击国内自主研发的高附加值产品走出去,还会进一步围剿中国制造的国内市场。

众多国外品牌的中低端车型,在经历了几轮巨幅的通胀后,价格不升反降还能保有可观的效益,这一升一降体现的是多么恐怖的市场竞争力?如果国内危机爆发需求萎缩后他们再进一步发起价格战,又会把国内这些效益尴尬的本土汽车品牌赶至何种绝境?

一台苹果手机的效益,抵得上多少台国产智能机。而众多起源于互联网泡沫的概念手机商,甚至压根不是冲着盈利去的亦或压根没有盈利能力,它们只是希望通过概念通过市场包装堆高自己的估值,享受互联网与金融结合在一起的泡沫盛宴。国产数码厂商在泡沫退去后能经得起这些外企发动的价格战吗?

通过合资或代工实现本地化生产,是这些国外企业以更低成本杀入国内市场的通道,是抹去本土企业原有优势的利器。

一旦国内的经济危机爆发,市场需求萎靡,他们可以通过进一步让利抢占有限的市场,而众多本土企业将退无可退坐以待毙。

没有本土企业的强势反弹,中国经济的复苏会异常艰难。

 

美国在全球有着众多模仿者,他们在未建立更实质有效的优势前却盲目模仿照搬美国的方方面面,事实上美国社会的缺陷和风险更容易被他们模仿照搬,并误以美国的成功为参照将这些缺陷和风险进一步放大。

这也导致了当下全球有众多国家多处在危机酝酿已久的状态,都面临着可能失控爆发的经济危机,也包括美国自己。大家都盯着对方,生怕对方的危机突然爆发出来导致自己家里的危机也掩不住跟着引爆,这是全球经济之所以还很不稳定的根本,家家都有难念但不便公开的一本经。

这也使得中国的经济危局更不可控。

中国现阶段进行的准备与转变是否足以有效应对?

话题:



0

推荐

持度

持度

43篇文章 8年前更新

不断地用理想碰撞现实,印证了空想的无用,冲动的风险,人心的叵测。离不开现实莫无私逞能,每个人为自己的家庭有所担当即可,为值得的人做值得的付出,不必为无关者冲动冒险。做好自己份内的事,偶尔有限地关注闲人闲事,没有必要较真。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