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带有强烈个人情绪的评论确实不适合出现在这类事件中,抱歉。

即使原本持有相对中肯的观点看法,也会因个人情绪的影响变成容易放大激化矛盾的表述。

下面的评论是建立在一个前提之下的:之前的所有报道都没有任何证据能证明这家医院未尽全力抢救产妇。

综合各方信息可以确定,医院是从中午12点30分左右开始抢救产妇,一直抢救到晚上9点30分左右孕妇死亡。事实上,我们没有任何理由去怀疑这家医院未尽全力,漫长的9个小时的抢救,恰恰证明医护人员在抢救病人上已尽了全力。而且可能在这么长的时间内负责抢救的医生们连饭也没顾上吃,不知后续是否会有媒体去查证这一细节是否存在。

我依旧认为这一事故发展到后来的局面,与事故本身的医疗救治环节并无多大关系,问题主要出在人事上。

先纠正很多媒体报道的一个错误:不少媒体后续的报道中提到产妇的家属是在“11点左右”第二次进手术室才“第一次”看到产妇的尸体而医护人员并不在手术室。

媒体报道中这个错误的时间点是传播过程中未核对原始报道导致的,而且这个错误是一个极不负责任的错误。假如按他们误传的那样,是“11点左右”产妇家属才闯进去第一次见到产妇尸体,那湘潭这个电视台的记者摄像就涉嫌与死者家属合谋摆拍复原之前情景或者死者家属设计了这个局而记者摄像都被利用了。

原因很简单,这个时间点与该电视台播放的视频描述有严重冲突,如果后续的报道为真则前面的报道就成了作假。电视台播放的视频里清清楚楚提到记者是在“12点”才赶到的现场,我们所看到的视频画面都应该是“12点”以后才拍摄到的,并且产妇家属也是在“12点”以后才第二次闯手术室第一次看到了产妇的尸体。

“12点”以后怎么拍得到发生在“11点左右”的事,必然有一方说谎或在胡说。事实上湘潭电台的原报道只提到11点左右产妇家属开始有过激行为,根本没有说家属是在11点左右闯进的手术室看到产妇尸体,可后来的很多媒体在报道事件的时候都曲解成了家属11点左右闯进了手术室看到产妇尸体。

所幸这一细节矛盾并未被人们注意到,也就没有因此推断死者家属联合电视台记者摄像摆拍,不然死者家属和电视台的记者摄像将遭到一轮更猛烈的类似摆拍或故意放大医患矛盾的舆论攻击,在他们进一步澄清事实前。

回到医院在人事上的处置问题。

查阅了很多相关报道综合来看,医院并不是在产妇死亡后才通知相关单位的,而是在下午抢救的时候就已经通知了相关单位的负责人,这并没有不妥的地方。

医院的第一个值得商榷的地方出现在当晚8点~9点30分左右产妇弥留之际到死亡的这段时间。

当晚8点左右医院已经通知产妇所在村的村支书再由村支书通知示意产妇家属可能要发生的事情,并且村里有干部也在稍后赶到了现场,这本也合情理。但之后在有干部到达现场可以协助调解安抚的情况下,医院却并未安排让产妇的家属在产妇弥留之际见最后一面。

产妇的情况已经到了这个地步,医院和家属也基本知道大概会是什么结果的情况下,在这一个半小时左右的时间里,医院做出这样的处置安排,是第一个值得商榷的人事问题。

第二个值得商榷的地方在当晚9点40分~11点之间,既医院业务院长告知产妇家属产妇死亡到产妇家属等了2个小时20分钟左右依旧未能见到产妇遗体,情绪恶化失控前这一段时间。

医院副院长杨剑承认在产妇死亡后医院对产妇的遗体进行了伤口缝合与血迹清理。一个手术抢救中死亡的病人经适当清理后再让其家属看到遗体,本来对稳定家属情绪是有益的。但这个过程应该不需要很久,假如20分钟能完成这一个过程,那剩下的两个小时,医院依旧不给家属看遗体,在人事上就值得商榷了。

这极可能是导致家属的情绪从可控转为失控爆发的关键诱因。

在人事上这样处理,又拿不出一个令人信服的原因,甚至在当时就没有向死者家属作过尸体去哪了及什么时候能见到尸体的解释,如何能持续稳定家属的情绪?如果在11点前,家属情绪失控前院方能早些安排家属见到亲人的遗体,是否还会发展到后来我们看到的严重程度,事情是否有希望相对平稳地得到处理?

而在产妇死亡到11点死者家属情绪过激失控这段时间,作出始终不让家属见产妇遗体的决定的,应该不止医院一方,甚至这一决定指示压根就不是医院作出的。

整一事件,官方相关部门人员较早就已知晓并起到一定作用,且在事件恶化前有充足机会安抚家属并帮家属与医院协调尽早见到还活着的产妇或产妇的遗体。在产妇死亡前有相关村干部已抵达现场,但抵达后到事态恶化间就再没传出任何相关部门人员后续介入协调的信息了。

在得知产妇已死亡后,他们因该不会什么都不干就去睡觉了。

作出至少在2个小时20分钟以上不让家属见产妇遗体决定的到底是院方还是其他方?

这第二个值得商榷的地方,也是人事上最值得商榷的地方,这一结果,到底是哪一方的决定导致的?亦或第一个值得商榷的地方,也是同一方作出的决定?

另外医院在这一事件中因人事上的不合理处置,到底该赔偿多少合适,是否也值得商榷?如果大众都不理会赔偿的过分不合理,却忘了羊毛始终出在羊身上,以后医院是否都应该提高收费以积累必要的资金应对此类事件如此裁定所需的赔偿呢?

话题:



0

推荐

持度

持度

43篇文章 8年前更新

不断地用理想碰撞现实,印证了空想的无用,冲动的风险,人心的叵测。离不开现实莫无私逞能,每个人为自己的家庭有所担当即可,为值得的人做值得的付出,不必为无关者冲动冒险。做好自己份内的事,偶尔有限地关注闲人闲事,没有必要较真。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