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医闹最终的不合理解决,往往与行政力量目的过于明确的干预有直接关系。

医闹同样要先区分合理诉求部分与无理取闹部分。对于合理诉求部分不应明显回避,对于无理取闹部分也不应一味退让妥协。

大部分医院属于公共设施,与医院相关的纠纷矛盾本来是非常适合主张公开公断公了的,而且非常容易获取并保留直接证据线索。不管是医院因自身失误欺瞒病患,还是病人家属无理取闹讹诈侵犯医生,相关的线索取证与来龙去脉的梳理应该相对容易得多,为什么还会长期存在各种各样的医患纠纷而且愈演愈烈?这种状况是否与其他力量的过度干预有直接关系?

湘潭产妇事件中,医院未让家属见产妇弥留之际的最后一面也未主动让家属尽快见到产妇遗体,其中的拖延是否与政府行政人员的干预有直接关系?而后来调解阶段,不细分产妇家属所提要求的合理与不合理部分,直接推动促使医院答应下赔50多万以息事宁人的,又是否是相关的政府行政人员?

这类医患矛盾长期存在的不合理解决,不公正解决,是否会助长更多的医院胡闹与病患胡闹?政府行政力量在介入这些矛盾的过程中是否应更理性,更尊重双方,尊重事实?

经媒体放大传播后的医患纠纷,如果始终不能得到公正透明合事实情理的解决,只会进一步积累医患矛盾,加剧医患之间的不信任不体谅。

如此下去,难免一种所有人都不愿看到的现象会常态化:

医院为避免沾惹麻烦而以各种理由拒绝接收救治危重病人,危重病人的家属则借鉴之前的医闹可行性而讹诈侵犯好心接收却未能救治成功的医院医生。

如果任由事态发展到这种程度,是所有人的悲哀,就如越来越多的人已不敢帮扶摔倒的老人。

话题:



0

推荐

持度

持度

43篇文章 8年前更新

不断地用理想碰撞现实,印证了空想的无用,冲动的风险,人心的叵测。离不开现实莫无私逞能,每个人为自己的家庭有所担当即可,为值得的人做值得的付出,不必为无关者冲动冒险。做好自己份内的事,偶尔有限地关注闲人闲事,没有必要较真。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