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为什么说增值税成了地方架在企业脖子上得刀

官商关系这么纠缠不清与增值税和行政审批的缺陷密不可分。可以这么比喻,增值税成了地方官员架在企业主脖子上得一把刀,而行政审批则成了地方官员拴在企业主脖子上的绳套。这两个环节不深入优化改革,企业主的命运就仍将捏在地方官员的手里,企业的发展也仍将受到地方官员的掣肘。

多年来,很多充满活力和潜力的企业因为不善于同官员打交道或畏惧同官员打交道而自我节制,约束了自身的发展。不少企业主明知自身的优势看到了市场的机会,却还是说服了自己,安安分分地画原来的圈,避开了增值税的风险同行政审批的纠结。这部分企业,如果能抵御住寒冬,等到增值税和行政审批改革优化的那天,它们将爆发出巨大的能量。

目前政府对这类企业已有的顾虑和束缚并不十分在意,对它们的潜力也察觉不够。企业本身不过是个架子,每一家经营好管理好的企业主要靠的还是企业里的人。有一个好的带头老板,这些人不管往哪个同行的架子里套,都能得到很好的发挥,磨合出一个高效的企业,包括套向国企和一些混合所有制企业。

也许未来国企和混合所有制企业的改革,改到最后会成为企业管理团队的改革,通过建立一个完善的机制,对不同管理团队给类似企业间带来的成效进行对比,筛选出真正适合带领企业良性发展突破的团队,筛选出真正适合更多企业借鉴的管理方式。这种改革的成本代价,也比目前饱受争议的大改要小得多。未来众多僵尸企业的倒闭,也为更多优秀管理团队的组建创造了条件,企业陷入恶性循环,有时导火索并不在企业自身,政策对市场的过度干预,产能控制的阴奉阳违,银行的恐慌性抽贷,都会导致一个原本非常有竞争力的企业陷入难以挣脱的泥沼,再好的管理团队面对这种情况有时也很难扭转。

扯远了,回到增值税,为什么说它存在缺陷而又造成了有权的官员能掌握企业的生杀大权呢?这就要结合中国的实际国情来解释。在中国的实业生态链上,有着一个数量非常庞大的群体,个体户。这一群体相对是非常精明能干肯吃苦的,他们有活力而且无孔不入,几乎所有正规企业不愿干或不划算的环节他们都会去做,而且做得又好又划算。这本来是能为处在不同环节的企业节省大量的精力与成本,解决不少问题,并且益于最终成品的价格控制,提高人民币的对内购买力及中国制造的竞争力,但我们的税法却冷酷地对双方说了NO,确确实实的NO(中国的很多法律还是需要通过实践再反复打磨)。

原料和毛料经过个体户的时候会出现一个问题,进项增值税发票对个体户没用,而个体户又无法开出17%的增值税发票,最多只能开出3%的增值税发票,差出来的14%因为无法抵扣就成了附加成本,目前可能全中国也没有几个实业类的下游企业有足够的净利空间对冲这14%

而且还有一个问题,国内的废旧物品循环回收再生利用也会因为没有17%的进项发票而无法通过正规途径正规企业开展,要走正规途径就必须把回收的价格下压很大一块,又与正常行情背离。我们的废旧物资该何去何从?

不过企业方无奈下还是想出了一个有效的应对方法,税票和货物分离,上上游开出的增值税发票同他们的货品拆开,税票直接进入下游企业,货品经个体户这一环后再进入下游企业,这样就有效的避开了这14%不合市场实际的不合理成本。

但又因为个体户的经营管理往往也是独立的,大部分个体户多是不含增值税发票买,不含增值税发票卖,其他事情他们不管,这就导致企业要触及税法问题了。虽然在整个实际操作过程中,企业所开的增值税发票同他卖出去的货是对应的,企业拿到的进项增值税发票也都有对应的货品,可是,税法里明确规定,即使增值税发票和货品是对一起的,这种行为也算如实代开增值税发票,属于虚开增值税发票范畴。而且,这一罪名的罚款处罚和刑罚处罚都很重,可以说中国有很高比例的企业只要当地官员有心查,有心要弄这些企业,多可以罚个底朝天判个好多年。

也因此,企业一般都非常重视同税务之间的关系,也惧怕得罪官员,想方设法尽可能保证这把刀不会对着自己落下。很多企业主同政府打交道,不敢直起腰板,在审批环节受到各种拖延阻挠就更不敢据理力争,更多要靠其他途径推动进程。这是官商关系纠缠不清,官员权力能实质有效还合法地威慑企业主,使其主动就范的原因之一。中国的企业主,真的很缺乏安全感,不如自己的员工。

而对地方和官员来说,能一直保持这种威慑是非常微妙有利的。虽然他们也很少用税法主动触及辖区内企业们的这一问题,主动触及会直接影响到更多企业的入驻,但只要这一问题依然成立,这一威慑依然存在,就足够使他们掌握主动有利的地位,企业的生杀大权也就依然落在他们手里。

这是官员拥有权力后能获取不当利益的主因之一,但愿社会各界能早日达成共识,推动税法及其他法律的优化完善,去掉悬在企业主头上的刀,还企业更多自由。一个轻松有安全感的政企氛围,是企业更好成长的前提。

行政审批这块有更多人呼喊,就不展开了。它成了绳套,企业被牵着,失去了很多合理的自由与灵活,也会错过很多好的机会。

 

 

话题:



0

推荐

持度

持度

43篇文章 8年前更新

不断地用理想碰撞现实,印证了空想的无用,冲动的风险,人心的叵测。离不开现实莫无私逞能,每个人为自己的家庭有所担当即可,为值得的人做值得的付出,不必为无关者冲动冒险。做好自己份内的事,偶尔有限地关注闲人闲事,没有必要较真。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