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首先有几个疑问:

1、空气中的铝粉虽然在达到一定密度后有潜在爆炸的风险,但想达成这一密度条件并不容易。

2、铝的相对质量和密度是所有可能在空气中发生爆燃事故的材料里最大的,相同条件下铝粉可能是最难达到符合爆燃要求的密度的。

3、虽然轮毂的抛光过程属于精细加工,但是否能产生这么多可以长期呆在空中的极细小铝粉,正常情况下这些极细小铝粉占的比例有多大,另外在加工过程中如果使用到油等润滑剂悬浮颗粒的出现又会大大减少。

3、为什么10年间中荣没有发生过类似事故。

4、平常铝粉等粉末引发爆炸事故时往往有一个相对较干燥的环境,但大家注意到没,这几天正好是台风天,昆山也在下雨,是空气相对较潮湿的一个时间段,按理这一时间段是相对最不容易发生铝粉爆炸的时间段。

5、这是一家很专业很有竞争力的企业,按常理不可能在预防上没有对策没有准备,尤其在有潜在严重风险后果的方面。

6、媒体报道的初期提到了锅炉,锅炉爆炸也是我的第一反应,而且台风、暴雨正是锅炉最容易发生事故的时间段,但后来媒体又说是粉尘引起。

7、刚才看到一篇报道,里面专家提到了一般爆炸前期都有很少的燃烧,燃烧波会把平时沉积的粉尘扬起,使粉尘容易达到爆炸下限,这是这几年爆炸中最普遍的现象,忽略了清扫粉尘。

8、结合67,基本解开了上面的所有疑问。

 

梳理后的逻辑,非常可能符合真相的逻辑:

这起事故可能经历了至少两轮爆炸。

可能是因为台风天连续下雨,不知何种缘故导致了中荣车间里的锅炉进水,或高温炉渣遇水,发生了第一轮爆炸(锅炉进水,高温炉渣遇水,会瞬间使液态水变为水蒸气急剧膨胀引起锅炉和炉渣的爆炸)。

第一轮爆炸的冲击波导致了附近较大范围内地面沉积的细小铝尘(铝尘质量要比其他会爆炸的粉末大得多,平常空气中并不容易满足爆炸所需的密度条件)扬到了空中,满足了爆炸下限,并因爆炸产生的明火导致了第二轮最严重的爆炸发生,铝尘爆炸。

 

如果这个逻辑成立,我觉得中荣的抛光车间里平时的铝尘密度并不大,而且地面的积尘分布也不均匀,有些地方多有些地方少,这也可能是为什么这么强的爆炸并未导致整个车间内的大部分员工直接死亡的原因。第二轮爆炸最可能发生在地面铝尘积聚的区域,死亡的员工更可能靠近这些区域,而且看图片很多人是瞬间死亡还保持着原来的姿势。离这些区域相对远一些的员工受到的冲击和伤害则要小一些。

 

台风天,下雨后漏水,或者有员工不小心将水弄到了锅炉里或炉渣上,亦或不小心将炉渣倒到了潮湿有水的地面,可能是这起事故发生的真正诱因。

去年我的一个下游就因铝锭传动糟下方积水导致放铝水的时候爆炸炸死了一个员工,而我对面的铜厂则因新员工操作不当在下雨天将刚出炉的废渣倒在了积水的地面上瞬间引发爆炸,几斤重的高温渣块炸到了离该区域二十多米远的五层楼楼顶,十来斤的渣块也飞过了两米高的围墙落到十米开外的路上,并导致附近两个场地发生小火灾,幸亏发生在凌晨未伤及路人。

下雨天台风天是熔炼企业最容易发生安全事故的时间段。

话题:



0

推荐

持度

持度

43篇文章 8年前更新

不断地用理想碰撞现实,印证了空想的无用,冲动的风险,人心的叵测。离不开现实莫无私逞能,每个人为自己的家庭有所担当即可,为值得的人做值得的付出,不必为无关者冲动冒险。做好自己份内的事,偶尔有限地关注闲人闲事,没有必要较真。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