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昆山铝尘爆燃原因的进一步推理

    有报道中提到过在事发前不久除尘电机发生故障引发过一次小火灾。结合其他网友提到的它的吸尘管道是布在车间上方而不是地面的,是否有这种可能,除尘管道中因线路短路或电机故障等出现明火引起第一次管道内的铝尘爆炸,继而已吸入管道内的铝尘散布到了空中,加上冲击波引起地面的铝尘也飞扬,满足了范围更大更严重的铝尘爆炸所需的前提条件,导致了这次惨烈的事故。

另外如果该车间有专门收集堆放相对大一点容易清扫的铝屑的地方,可能爆炸源更接近这个区域。

网友讨论记录:

该车间是否有熔炼炉等高温加温设备?是否加工环节本身需要存在明火?台风天或其他雨天有无出现过线路短路设备烧起来炸起来的情况?事故当时是否有线路因遇水短路爆炸的情况?沿海地区台风天线路进水短路导致火表爆炸燃烧也是经常发生的,而且还不能拿水灭火会导电。

 

余海培:回复@余海培:我一朋友的家具厂因为除尘管道发生爆炸导致车间受损,所幸当时车间无人。 //@余海培:这种爆炸,起火,不可能是车间粉尘浓度大引起的。得大可能是除尘管中的粉末发生爆炸,而除尘管道又是集成的,整个车间上方的管道发生爆炸所致!

 

很有可能,出现了短路线路老化或其他负荷过大情况导致除尘设备线路烧掉可能是诱因,加上台风天不可控因素更

 

我们以前熔炼时也遇到过除尘布袋因吸入的粉尘温度过高而着火烧掉的情况,这个厂的粉尘可能更细小容易达到燃爆需要的条件,吸尘设备故障爆炸的话不但有导致整套设备管道爆炸的风险,也可能会导致管道内的铝尘突然大范围散布到空气中,继而引发更大规模更严重的爆炸。

 

其实还有一个细节大家没联系起来,各家媒体报道中都有提到受伤者身上布满了铝尘,实际铝在高温状态下是非常容易融化或燃烧氧化掉的,氧化铝是白色粉末不再是铝尘,融化的小铝又往往是圆弧形颗粒状的,粘在受伤者身上的铝尘更可能是被冲击波带起来占到他们身上的,既更可能是爆炸源附近被冲击波带起来的相对大一些的铝尘,而非参与爆燃的铝尘

话题:



0

推荐

持度

持度

43篇文章 8年前更新

不断地用理想碰撞现实,印证了空想的无用,冲动的风险,人心的叵测。离不开现实莫无私逞能,每个人为自己的家庭有所担当即可,为值得的人做值得的付出,不必为无关者冲动冒险。做好自己份内的事,偶尔有限地关注闲人闲事,没有必要较真。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