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反省-政委式的要求同坑人的正能量

这八个月经历了很多,直到最近一件事才恍然醒悟原来自己是多么天真、冲动、盲目、不理性,用一个字总结就是傻。

发现现在做人只要能较理智地分辨事理,少参与不参与远要好过瞎参合。除非确实是值得付出的事或人,并甘愿为此承担后果。

10月份的时候突然收到消息,曾经带班的班主任还在原来的学校任教,并在我们毕业后的10年里仍有龌龊行径。这瞬间点燃了我们这帮曾在他班级里呆了三年大多已为人父母的傻货的怒火。抱着伸张正义,为我们的好友讨公道,并使其能不再祸害学生,我们这帮傻货竟然就组织起来行动了。

连续四天每天晚上熬到两三点,早上六七点出门,我们却发现越来越不值得做这件事了,就连最后唯一值得我们继续下去为她奔波并承受可能面临的后果的朋友,也因牵涉到校方声誉而反对我们。

最后这件事以该教师到派出所自首但过去太久无需被追究,之后我们删帖收场。

过程中,这些十年里向我们讲述当年事实经过的女性朋友,却是最令我们痛苦、心寒的人。在需要她们出面协助或签名的时候,很多选择了退避,拒绝,或改称压根不知道,只有很少的几个知情人当事人提供了关键帮助。到底谁是受害者?我们是在给谁讨公道?这也是后期我们反复问自己还值不值得做这个事情,是不是该退出了的原因。

在我们最需要她们提供协助却被拒绝的时候,她们可知我们为此付出的努力,为此承担的风险,正面临的危险,及之后还可能遭到的报复?

很明显,这件事从一开始就不值得我们去做,可我们却一厢情愿地以为为了十几年交好的朋友该站出来做这样的一件事情,该为她们及其他人讨一个公道,让作恶的人受到迟到的惩罚。

这就是一种强迫症,对自己和他人提政委式的要求,看似正能量,实际愚蠢至极,是一种将自己或他人劝导推向困境而很难获得他人帮助的行为,可我自己及网络言论里的很多人都曾或仍在做着这样的事情,实在太傻了。

过去政委鼓舞士兵斗志高昂地拿命去拼,而死人葬送了他所拥有的一切,获益最多并能将之拥有的却是安处后方动脑瓜子嘴皮子的人。

不管是为公道还是为大义,每个原本愿意站出来并承担一切后果的人都应该再给自己一个机会想清楚,明确这个人,这件事,值不值得你这样去做,去承担后果。受苦受累不可怕,心寒,遭罪的只有自己或家人却非常不值。

像我们事后的后怕,虽然我们在行动之前衡量过法律层面常规程序下可能面临的风险,却没考虑当事情发展到已经会对多方利益造成不良影响后,他们完全有能力抛开司法程序报复让我们付出更高代价,而我们为之努力付出的人却最多只是为此稍有内疚。

这不值。

同样在网络上看到很多事情发生的时候,我们可以表达看法,但真的不应随意鼓动激发当事人,除非我们自己也愿意亲身参与帮助他们,不然极有可能使事情进一步恶化失控,反而害了他们,而我们却无需对此负责,这明显不负责任。

当事人也应更独立理智地认识处理事情,无需太在意别人的指手画脚。

最后打个小广告,安心地做个卖拖鞋的持度,希望能有更多的朋友支持,关顾,谢谢!^_^

淘宝店址:http://jjbaihuo.taobao.com/

话题:



0

推荐

持度

持度

43篇文章 8年前更新

不断地用理想碰撞现实,印证了空想的无用,冲动的风险,人心的叵测。离不开现实莫无私逞能,每个人为自己的家庭有所担当即可,为值得的人做值得的付出,不必为无关者冲动冒险。做好自己份内的事,偶尔有限地关注闲人闲事,没有必要较真。

文章